贝叶斯模型和时空扫描统计量在胃癌死亡空间分布特征中的应用

Abstract: 目的采用贝叶斯模型、时空扫描统计量研究2012-2013年武威市凉州区胃癌死亡空间分布特征,纳入男性死亡百分比、河流分布因素,估计胃癌死亡相对危险度,为胃癌危险因素分析及聚集性研究提供依据。方法利用贝叶斯模型(Bayesian model,BYM)、时空扫描统计量分析方法,对武威市凉州区胃癌死亡数据进行分析。结果2种贝叶斯模型结果均显示2012-2013年武威市凉州区胃癌死亡空间分布存在相对危险度(relative risk,RR)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凉州区的北部、中部及东南部。在两种贝叶斯模型的对比中,加入危险因素的BYM模型拟合程度优于单独的BYM模型,胃癌死亡时空聚集结果表明2012年该地区存在2个聚集区,且聚集区与胃癌RR值较高的区域分布相似。结论2012-2013年武威市凉州区胃癌死亡存在高危险、聚集区,而胃癌高发区域可能与河流污染及其他环境危险因素有关,对胃癌死亡高发区的影响因素仍需进一步研究。

Keyword: 胃癌 危险因素 流行病学研究; Publication PlaceHEFEI; First Inst; Host of Journal中华预防医学会 ; 安徽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