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辅料对油橄榄叶提取物中橄榄苦苷与羟基酪醇稳定性的影响

中文摘要: 目的考察辅料种类、温度和时间对油橄榄叶中橄榄苦苷和羟基酪醇稳定性和均一性的影响。方法橄榄苦苷与羟基酪醇的检测采用SinoChrom ODS-BP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以乙腈-水(25∶75)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32 nm。结果以淀粉、羧甲基淀粉钠、微晶纤维素、低取代羟丙纤维素和滑石粉为辅料制得颗粒中的橄榄苦苷与羟基酪醇含量稳定。制颗粒过程中采用70 ℃烘干1 h即可。稠浸膏于4 ℃条件下,密闭遮光放置96 h后,其橄榄苦苷与羟基酪醇含量均一且稳定。结论上述制剂辅料可用于油橄榄叶提取物的颗粒剂或片剂研究,且含量均一、稳定。

关键词: 油橄榄叶 ; 橄榄苦苷 ; 羟基酪醇 ; 均一性 ; 稳定性 ; 高效液相色谱法 ; 辅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