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队列单抗HB-s阳性人群肝功酶异常与脂质代谢指标相关性分析

Abstract: 目的探讨金昌队列单抗-HBs阳性人群肝功酶异常与脂质代谢指标的关系。方法整群抽取2011年6月?2013年12月进入金昌队列且排除各种肝病史的单抗-HBs阳性者14467例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实验室血清学检测相关酶学及脂质代谢指标。结果该人群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AST)、谷氨酰转肽酶(gamma-glutamyltransferase,GGT)异常检出率分别为21.35%、17.45%、15.01%,均为男性高于女性(均有P<0.001)。趋势性X~2检验分析显示,随着甘油三酯(triglyceride, TG)、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 TC)、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升高,ALT、AST、GGT异常检出率升高(均有P<0.001);随着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升高,ALT、AST、GGT异常检出率下降(均有P<0.001),具有剂量反应关系。尿酸(uric acid,UA)异常组ALT、AST、GGT异常检出率均高于正常组(均有P<0.001)。结论金昌队列单抗-HBs阳性人群ALT、AST、GGT异常检出率均为男性高于女性,且与BMI、TG、TC、LDL-C、HDL-C存在剂量反应关系。

Keyword: 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类 横断面研究 流行病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