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El Nino事件对Hadley环流及中国气候的影响分析

Abstract: 利用1979-2014年的NCEP/NCAR再分析资料,分析了两类El Nino事件对Hadley环流及中国地区降水和气温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在冷季还是暖季,El Nino事件使得Hadley环流增强但并未改变Hadley环流中上升支及下沉支的位置;在暖季El Nino Modoki事件使得Hadley环流的上升支和下沉支均发生北移,在冷季则没有这种特征.E1 Nino对Hadley环流的影响较El Nino Modoki要大,是由两类E1 Nino事件下海温异常分布型的不同造成的.E1 Nino事件下中国南方易出现低温、洪涝,北方易发生高温、干旱,东北易出现冷夏,且易导致暖冬现象.当发生El Nino Modoki事件时,在冷季,中国地区气温分布表现为北部和东部地区偏低,西部及西南部地区较高;在暖季,中国东北地区表现为较强的增温现象,长江以南地区的降水较气候平均态偏少.选择两类ElNino事件对Had-ley环流影响最大的个例,发现中国气温、降水的异常特征与两类El Nino事件影响中国气候变化的统计规律基本相符,表明两类El Nino事件对中国气候影响的不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对Hadley环流的影响不同造成的,其他环流系统的作用使得最终影响更为复杂.

Keyword: El Nino事件 El Nino Modoki事件 Hadley环流 中国气候; First 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