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耐低温乳酸菌在垂穗披碱草青贮中的应用

Abstract: 为探讨一株低温发酵戊糖片球菌Q6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对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青贮饲料发酵品质的影响。本研究设置了对照组(清水,CK)、耐低温戊糖片球菌Q6及商品化的戊糖片球菌(APP)3个处理,分别在10、15、25 ℃温度下进行垂穗披碱草青贮,在青贮发酵30、60、90 d后取样测定其发酵品质和化学成分。结果表明,添加耐低温戊糖片球菌Q6在15℃下青贮60 d时,青贮饲料发酵品质明显优于CK组和APP处理组,有效降低了青贮料的pH,增加了乳酸含量,并保存更多的干物质。同时,添加菌株Q6不仅提高了青贮饲料中乳酸菌数量而且抑制了酵母和霉菌生长。因此,戊糖片球菌Q6是一株适宜于青藏高原牧草低温青贮的优良乳酸菌。

Keyword: 青藏高原 戊糖片球菌 垂穗披碱草 低温青贮 青贮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