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株植物乳杆菌Lp3对高脂模型大鼠的益生作用

中文摘要: 【目的】本研究通过构建大鼠高脂结构模型来探究一株植物乳杆菌Lp3的益生作用。【方法】植物乳杆菌Lp3筛选自青藏高原地区传统发酵的牦牛酸奶,初步认定Lp3是一株具有良好耐受力的降胆固醇菌株,且体外益生特性突出,本研究通过建立高脂SD大鼠模型,在饲喂试验动物高脂饲料的同时灌胃植物乳杆菌Lp3,来确定该菌株对试验动物血脂的影响效果,并同时研究其对大鼠肠道菌群、粪便水分、粪便中胆固醇和胆汁酸含量的影响,以及对肝脏组织中的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的影响。【结果】结果表明,植物乳杆菌Lp3对大鼠没有任何明显的毒副作用,对高脂模型大鼠具有良好的降血脂效果。饲喂高脂饲料并灌喂乳酸菌Lp3组大鼠(HL)的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较饲喂高脂饲料组(HC)显著减少(P<0.05),但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变化并不明显。HC组大鼠与HL组及饲喂普通日粮组(对照组)大鼠相比较,HC组大鼠粪便中大肠杆菌数量明显增加,双歧杆菌、乳杆菌数量明显减少。但是灌胃乳酸菌的HL组大鼠的粪便中乳杆菌数略高于对照组,大肠杆菌和双歧杆菌数量和对照组大鼠的基本一致。表明植物乳杆菌Lp3具有维持肠道菌群平衡的作用。此外灌胃乳酸菌后HL组大鼠粪便含水量比HC组要高6.44%。HC组大鼠肝脏组织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要显著高于HL组(P<0.05),说明Lp3可以减少脂类物质在肝脏组织中的沉积。从肝脏组织切片来看,也可以得出上述结论。【结论】结果表明本研究所筛选的植物乳杆菌Lp3对高脂大鼠具有值得深入研究的益生作用。

关键词: 乳酸菌 ; 大鼠 ; 降胆固醇 ; 益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