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酚F在三聚氰胺/石墨烯- 碳纳米管复合材料修饰玻碳电极上的电催化氧化行为

Abstract: 本文利用多壁碳纳米管(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MCNTs)和石墨烯(Graphene,GR)表面丰富的离域(电子的静电作用进行插层处理,得到三明治结构的石墨烯-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再利用三聚氰胺(Melamine, MAM)对GR-MCNTs进行功能化修饰制得MAM/GR-CNTs复合材料。采用TEM,SEM,FTIR等方法对材料进行表征;研究了双酚F(BPF)在MAM/GR-CNTs /GCE上的电化学行为。BPF在MAM/GR-CNTs /GCE上的电化学反应过程是一个受吸附控制的等电子等质子准一级反应过程(扩散系数DBPF = 1.49×10~(-6) cm~2 /s,电子转移系数α= 0.49) 。同时采用示差脉冲伏安法考察了5种常用塑料容器所盛装水样中BPF的氧化峰电流与浓度之间的关系,氧化峰电流与浓度在30.55~ 102.0 μM范围内呈线性关系。最低检测线为12.13μM。本文为BPF的电化学研究、分析检测提供了理论基础,该传感器有望用于水中BPF的电化学检测。

Keyword: 三聚氰胺 石墨烯 碳纳米管 双酚F 电催化氧化 电化学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