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发光材料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作为近几年来光伏领域最具竞争力的材料之一,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受到了广泛的重视。除了在光伏领域的潜在应用,钙钛矿材料也显示出了独特的光致发光与电致发光特性。本综述回顾了近期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的快速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其在发光领域的研究进展与应用前景;概括了钙钛矿发光材料的特性及影响因素、发光原理、光谱可调节性,重点介绍了形貌对钙钛矿发光性能的影响;进而探讨了钙钛矿材料在发光二极管、激光器件以及发光场效应晶体管领域最新的应用进展。最后,展望了钙钛矿材料的关键性热点问题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并尝试给未来钙钛矿材料的商业化途径指出方向。

Keyword: 钙钛矿 形貌 光谱可调 发光二极管 激光 发光场效应晶体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