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催化邻炔基苯甲醛腙合成多取代异喹啉偶极子

中文摘要: 将含有不同取代基团的邻炔基苯甲醛腙化合物在乙酸银催化下,以二氯甲烷作溶剂,室温下自身发生环化反应合成N, N-异喹啉偶极子化合物。通过质谱(MS)、核磁共振波谱仪(NMR)等技术手段表征化合物的结构。考察了不同催化剂及其用量、原料配比、溶剂、温度对反应的影响。在最优条件下,反应收率为60%,在底物适应性上最高可达到85%。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反应条件简单温和,产物收率高以及底物适用性好等优点。本文通过对实验条件、底物适用性等方面的探索,解决了以往合成异喹啉偶极子方法学中存在的多步进行、反应温度过高、底物适应性较低等不足与缺点,为制备含此类骨架的化合物提供了新的实验方法。

关键词: 邻炔基苯甲醛腙 ; 银催化 ; N, N-异喹啉偶极子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