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上颌快速扩弓方式扩弓效果的三维有限元分析

摘要: 目的通过三维有限元法比较三种上颌快速扩弓方式下牙齿、牙槽骨、腭中缝的横向位移、应力分布和变化趋势,为临床提供参考。方法对1名来自兰州大学的20岁正常左牙右合女性志愿者的头部进行锥形束CT扫描取得图像数据,用Mimics和Geomagic Studio软件进行上颌复合体三维重建,用 ANSYS Workbench软件建立Hyrax、Haas扩弓器及种植体支抗辅助上颌快速扩弓器(miniscrew-assisted rapid palatal expander,MARPE)3种扩弓器模型,装配并加载强制位移,比较牙齿、牙槽骨、腭中缝的应力分布、变化趋势和横向位移。结果Hyrax扩弓器牙冠最大横向位移为0.105 mm,腭中缝宽度最大增加0.022 mm,上颌骨呈楔形打开,有顺时针旋转的趋势;Haas扩弓器扩弓效果较好,牙冠最大横向位移为0.216 mm,腭中缝宽度最大增加0.031 mm,应力分布较均匀;MARPE扩弓器牙冠最大横向位移为0.267 mm,腭中缝宽度最大增加0.315 mm,扩弓量及应力最大值出现在中段,有逆时针旋转的趋势。结论MARPE的骨性改变最显著,Haas扩弓器比Hyrax扩弓器有一定优势。

关键词: 有限元分析 腭扩张术 正畸支抗 微螺钉种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