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痰论治激素性股骨头坏死OPG/RANK/RANKL信号调控机制研究进展

中文摘要: 近年来,激素的不规范使用导致激素性股骨头坏死(SANFH)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中医药防治SANFH疗效确切,受到广泛关注,但由于缺乏药效学机理的分子生物学依据,尚未达到标准化治疗水平。 OPG/RANK/RANKL信号通路的发现,为临床防治骨代谢疾病开辟了新途径。该信号通路与SANFH“脾虚生痰-由痰致瘀-因瘀致痹”的病机演变密切相关,从痰论治SANFH的分子生物学效应最终可通过该信号通路调控的微观信息来表达。本文探讨从痰论治SANFH与OPG/RANK/RANKL信号调控机制的相关性,结合骨代谢调控机制探讨SANFH的中医辨治,为临床及深入研究提供依据。

关键词: 激素性股骨头坏死 ; OPG/RANK/RANKL信号通路 ; 从痰论治 ; 机制 ; 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