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英文摘要: 《生物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是全国高等学校卫生信息管理专业首批编写的9种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之一,是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信息素养,掌握信息检索的方法和技能,具备获取、评价和利用信息能力的一门科学方法课程。在新的世纪,信息已成为世界各个国家促进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特别是在知识社会的时代,获取信息、分析评价信息、吸收、整合和利用信息的能力更显重要。知识社会的核心是“为了创造和应用人类发展所必需的知识而确定、生产、处理、转化、传播和使用信息的能力”。信息的维护、增加和传播是增进知识社会的主要手段,信息广泛、大量和有效地传播构成了知识社会的基础,广泛获取信息是知识社会形成的重要原则。在知识社会,每个人都具有在开放环境中及时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权利;具备吸收和整合信息的能力;具有运用知识提高生活水平的途径和机会。知识社会不仅需要信息的支撑,更需要运用知识对信息进行系统加工、筛选和处理。所以,知识社会为生物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赋予了新的使命。作为卫生信息管理专业的《生物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教材,除介绍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和获取信息的方法与技能外,对文献信息的分析、评价、研究、管理和利用也给予了足够的关注。本教材由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广东药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长期从事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教学和研究的教师编写,内容在遵循卫生信息管理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三基”、“五性”原则的基础上,力图反映生物医学信息资源的最新内容和信息检索、研究与利用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