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 蒙、元卷

摘要: 本书作为《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中的一卷,力求既能符合通史的总体体例及相关要求,又能突出笔者期望的探索风格,从而写成一部多少有些新意的通史类专著。因此,笔者没有满足于本书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在西北民族的史料与研究方面明显具有更全面、更系统的优势,而是追求在不破坏通史需要陈列方方面面史料的原则下,在史事的这种“无奈的”束缚与一般难以避免的枯燥乏味之中,想方设法寻求突破,使“深思”与“新意”蕴于其中。在这种构思与努力下,本书的出版,其参考与阅读价值应该不仅限于可供查阅蒙、元(蒙古帝国和元朝)时期西北民族的各种资料之用,或能如我们所期望的:本书的每一篇都能多多少少使读者感受到笔者有一定的新颖视角,有贯一的以古鉴今的思绪,因而具有引人思索的研究价值。也因此,尽管我们研究水平有限,仍大胆对我们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值得探索的问题,对一些具有规律性、根源性指导意义的问题,对一些颇具特色的变迁、发展现象,对一些经验教训类史事、政策等等,都以通史(而非专史)可能的方式扼要进行了“点击”,即简要强调和归纳。这类重点“点击”不仅贯穿于史事阐述之中,而且也贯穿于作为史事补充的人物评价之中。下面,本绪论就从本书“点击”强调的问题中,列举一二略加论述,作为您阅读或指导本书时的参考,以期激发起您与本书共同求索、释惑、解谜的兴趣或参与争论的冲动,以此最终达到抛砖引玉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