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 南北朝卷

摘要: 现代西北地区的各少数民族,是我国历史上西北各民族的继承者,是历史上西北少数民族灿烂文化的传承者。中国各民族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族体上,都有着十分密切的交往和联系,历史为中国各民族铸就了相互依赖,休戚与共的共同命运,各民族共同创建了伟大祖国,研究和了解西北各民族光辉而又曲折的历史足迹,总结西北各民族关系发展的是是非非,将促使各民族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和共同繁荣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珍惜伟大祖国的统一和繁荣。 本通史涉及的我国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边疆地区今日正是国内民族分裂主义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活动的主要地区。他们搞分裂活动所使用的基本手法之一,就是歪曲历史,编造谎言,蛊惑人心,破坏民族关系,破坏祖国统一。本通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通过历史事实,阐述我国各民族共创中华、共同缔造伟大祖国的历史过程,阐述我国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历史必然性,阐述祖国疆域形成、发展和不可分割的历史事实,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