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 秦、西汉卷

Abstract: 《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秦、西汉卷》是杨建新主编的《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中的第三卷。经过长期、艰苦的写作,如今终于付梓了,这对于我来说的确是一件非常欣慰的事情。 本书既然是研究秦、西汉时期西北少数民族历史的专著,自然应有地域上的界定。学术界对于历史上西北地区的界定,尽管众说纷纭,但仍有一个基本的认同。就秦、西汉时期的西北而言,大体包括今天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部、陕西省的关中以西、陕北以及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全部。本书所采用的秦、西汉时期西北疆域的界定与学界的认同基本上是吻合的。当然,在具体论述中,时间和地域将有所突破也是必要的和在所难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