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 清代卷

摘要: 本通史的第一册是导论卷,这一卷主要是对研究西北少数民族史中经常遇到的一些一般性、观点性、理论性问题的探讨,虽然并不具体研究某一时期某一民族的历史,但每一个问题都是研究少数民族历史要涉及的问题,而且由于西北少数民族历史在我国少数民族历史中最为丰富、最为完整、最具代表性,因此,西北少数民族历史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也必然反映出中国少数民族历史研究中的一般性问题。 对通史第二册,即先秦卷,我们要特别指出,这一册是从西北地区的考古时期说起,但这并不是说,我们认为那时就有了民族的存在。这一卷叙述西北地区的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主要是对西北少数民族产生的社会背景、文化基础、生态环境做一全面探讨,便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西北少数民族的产生和发展,更好地全面认识西北地区的文化渊源。 本通史的第十三册,即当代卷,着重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多年来西北少数民族的历史,资料虽多,但却是很难写的一部分,我们完全可以避而不写,但是从对历史负责的角度看,写这一部分鲜活的历史,会使我们在比较中更全面地认识西北少数民族历史命运的大转变,在比较中激发西北各少数民族对祖国的热爱,更能鼓舞西北各少数民族向现代化迈进的步伐。 本通史其他各卷分别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各时期西北少数民族的历史,各卷虽基本上遵循了提纲的统一规格和要求,但由于各位作者均对本卷所述内容有较深研究,所以也尽量发挥各位作者的主动性和学术专长,提倡每卷各有特色,使我们这部通史既有统一规格,又各具特色,成为一部有自己特色的、有用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