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 西晋十六国卷

摘要: 2000年底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后,我们就考虑要编写一部全面反映和研究西北少数民族历史的丛书,经过充分讨论,确定了《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这个题目并且被教育部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之所以称“通史”,有这样几点考虑:通史的第一点含义是要与族别史相区别。在已经出版的有关西北少数民族的著作中,族别史、专史和地方史很多,而将西北少数民族在一个时期的活动通盘来研究和阐述的著作则比较少,族别史、专史、地方史虽详于一族之史和一地之史,却不能将其与中国西北地区的整个形势和各民族在同一时期的活动贯穿起来研究,而只有将同一个时期西北的每个民族都放在同一平台上联系起来研究,才能更好地了解一定时期西北各少数民族的全貌。通史的第二点含义是指,我们的中国西北少数民族通史,是对各民族的族源、发展过程、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族关系及其生存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作全面的研究,避免过去重政治轻经济,重族源轻社会,重文化轻自然生态环境的现象。通史的第三点含义是指,本书不仅按时代将西北各民族置于同一平台上进行全面阐述,而且对各时期各民族的史料、研究状况、有关的论著目录作了较系统、详细的介绍并编制了大事年表,便于读者使用,这也是本书的一个特点。通史的第四点含义是指,本书上起先秦,下至公元2000年,是完整意义上包含了古代、近代、现代的全部历史,特别是西北少数民族的现代史,学术界还很少有人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