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遥感升尺度转换方法研究进展

Abstract: 尺度效应是地理科学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制约着遥感等空间科学的发展。发展合理的尺度转换方法以促进遥感技术的全面应用迫在眉睫。本文分别从面面升尺度转换、点面升尺度转换两个角度对目前定量遥感领域存在的升尺度转换方法进行综述。其中,面面升尺度转换方法按照转换原理可分为先反演后聚合、先聚合后反演两种;点面升尺度转换方法依据定权策略可分为简单平均法、经验回归法、地统计方法、贝叶斯方法等。不同的升尺度转换方法具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本文分别从模型构架、基本原理、特点、局限性和适用条件等方面对现有升尺度转换方法进行分析和讨论,并从离散型与连续型、统计型与物理型、普适型与针对型以及先验知识有和无4个方面总结了现有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剖析了升尺度转换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并预测了可能的发展方向。

Keyword: 升尺度转换 尺度效应 尺度纠正 真实性检验 定量遥感 upscaling scale effect scale correction validation quantitative remote sen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