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7年天水市大气污染物变化特征及来源分析

Abstract: 据天水市20152017年大气污染物(SO_2、NO_2、CO、O_3、PM_(2.5)和PM_(10))的监测数据及气象资料,分析了天水市大气污染物的浓度变化特征,并利用排放源清单和HYSPLIT模型对污染物来源进行了解析.结果表明: ①天水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总体优良率达84.9%.SO_2、NO_2、CO均达标,污染物以颗粒物和O_3为主.②一次污染物SO_2、NO_2、CO、PM_(2.5)和PM_(10)浓度具有相似的季节变化和日变化特征,冬季最高,夏季最低,日变化呈早晚双峰型.二次污染物O_3夏季浓度最高,冬季最低,日变化呈单峰型.③天水市空气质量主要受污染物的本地排放和外来输送的影响,本地民用和工业部门对SO_2、CO、PM_(2.5)和PM_(10)的贡献最大,交通和工业部门对NO_x的分担率最高,民用部门是CO的最大排放源;西北和东部气流是污染物外来的最主要输送路径.此外,污染物在城市大气中的稀释、扩散和转移也受当地气象因素(气温、降水、风向等)的影响.

Keyword: 天水市 大气污染特征 来源分析 排放清单 HYSPLIT模型 Tianshui air pollution characteristic source analysis emission inventory HYSPLIT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