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添加剂对陇东紫花苜蓿青贮品质的影响

Abstract: 生物添加剂在促进牧草青贮发酵过程中有益菌和酶的活性、提高消化率和改善发酵品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研究以初花期刈割的第1茬陇东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为原料,分析不同添加剂(甲酸、蔗糖、EM菌液和纤维素酶)对青贮发酵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4种添加剂处理组苜蓿青贮饲料感官评定得分均高于无添加剂对照组,pH、乙酸和氨态氮(NH_3-N) /总氮(TN)含量均显著(P < 0.05)低于对照组,乳酸含量均显著(P < 0.05)高于对照组,且未检测到丁酸和丙酸。4种添加剂处理组的粗蛋白质含量均显著(P < 0.05)高于对照组,酸性洗涤纤维含量均显著(P < 0.05)低于对照组。蔗糖组、EM菌液组和纤维素酶组的中性洗涤纤维含量均显著(P < 0.05)低于甲酸组和对照组。粗灰分含量各组间无显著差异(P > 0.05) 。4种添加剂处理组的有氧稳定性均显著(P < 0.05)高于对照组。上述结果说明,4种添加剂都可以提高陇东紫花苜蓿青贮的发酵品质、营养价值,延长有氧稳定性。但以纤维素酶组pH、乙酸和NH_3-N/TN含量最低,乳酸含量最高,青贮发酵品质最佳,建议在生产实践中大量推广应用。

Keyword: 紫花苜蓿 添加剂 青贮品质 甲酸 蔗糖 EM 纤维素酶 alfalfa additives silage quality formic acid sugar EM bacteria cellulose enzy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