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质性地表反照率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研究现状及挑战

Abstract: 地表反照率直接决定了地表能够吸收到的太阳辐射能量,是研究气候变化、能量平衡的一个关键参数.遥感为大尺度、连续获取地表反照率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观测手段.但遥感数据本身的精度限制和反演模型的不确定性,使基于卫星数据反演的反照率产品存在误差,而这种误差的存在又会影响产品的进一步应用.正确的认识这种误差有助于提高产品的应用精度,深化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真实性检验就是正确认识卫星反照率产品准确性、稳定性的重要手段,它是卫星产品从生产到应用的桥梁.虽然目前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真实性检验工作,但即使是针对同一种卫星产品,真实性检验的结果往往并不一致.其根本原因在于验证中所采用的参考值能不能够准确地代表卫星像元尺度的地面真值.地面观测和卫星产品像元之间巨大的尺度差异以及广泛分布的地表异质性,使地面观测并不能直接作为像元尺度真值与卫星产品进行简单的对比.因此真实性检验过程并不是直接的,而是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独立的过程得到像元尺度真值后与产品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范围内进行对比.针对目前真实性检验结果准确性和可信度不高等问题,本文尝试从地面实测数据、尺度转换、验证方式、评价方法及验证中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来论述反照率产品的真实性检验现状及挑战.

Keyword: 真实性检验 地表异质性 尺度 反照率 validation heterogeneous surfaces scale effect albe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