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典型极端低温过程低频特征分析

Abstract: 对1960年1月至2016年2月NCEP/NCAR再分析资料进行Butterworth带通滤波,保留周期为30~ 60天的低频信号,采用低频天气图方法分析了2008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2016年霸王级寒潮的低频特征,揭示典型极端低温事件中低频系统的特征及其生成、演变过程。结果表明: 2008年初环流系统具有明显的30~ 60天低频振荡,位势高度正(负)距平对应低频流场的低频高(低)压,纬向风速正距平与低频风速大值区一致。过程期间北极涛动(Arctic Oscillation,AO)为正位相,有利于中东急流的加强和阻塞高压的维持,进而造成持续低温。2016年初环流系统的30~ 60天低频特征不明显,但低频低压能反映极涡的生成、演变。此外低频天气图能反映寒潮前后AO位相的转变,AO由12月下旬的正位相转变为1月初的负位相,中纬度纬向环流减弱而经向环流增强,极涡中心的冷空气在阻塞高压脊前偏北气流的引导下入侵中国,可能是造成剧烈降温的主要原因。两次过程中,低频低压、高压的分布和冷空气南下路径不同,但低频流场均落后天气过程2天左右表现出AO位相的转变,通过追踪和判断低频信号的路径,结合数值预报产品,可为类似的极端低温过程的延伸期预报提供参考。

Keyword: 低频天气图 低温雨雪冰冻 霸王级寒潮 极涡 The low-frequency synoptic map durative low temperature,snow fall and freezing overlord level cold wave polar vor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