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β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差异及其与乳腺癌的关系

Abstract

目的探讨生长调节蛋白-β(GROβ)在乳腺癌患者血清、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及其与乳腺癌的关系。方法采集2017年1月—2018年12月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就诊的48例乳腺癌患者(乳腺癌组)、25例健康对照者(正常组)的外周血清标本及乳腺癌组织标本,采用ELISA方法分析2组患者外周血清中GROβ的质量浓度,免疫组化法检测乳腺癌组织及癌旁组织GROβ的表达。结果乳腺癌患者的血清GROβ质量浓度明显高于健康对照者,且具有显著差异(P <0.05);血清GROβ水平与乳腺癌肿瘤TNM分期相关(P <0.05),不同分期患者间血清GROβ质量浓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免疫组化结果表明,Ⅳ期患者肿瘤组织中GROβ高表达比例显著升高,与低表达或无表达具有显著差异,且血清GROβ水平及组织中GROβ表达与ER阴性、PR阴性相关。结论血清GROβ水平对辅助诊断乳腺癌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可用于临床检测乳腺癌。

Keyword: 生长调节蛋白-β 乳腺癌 Tnm分期 病理分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