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热门诊的建设与管理

Abstract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在全球肆虐蔓延,给人类健康带来了巨大危害。早期明确诊断,及时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COVID-19防控措施的关键所在。应对COVID-19疫情暴发流行,快速建立发热门诊,实现对发热患者的早诊、分诊和转运分流,对大型公立医院既是考验又是挑战。如何在紧急情况下短时间内改建出符合防控要求的发热门诊并科学管理是COVID-19防控的重要环节。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作为甘肃省COVID-19定点收治的综合医院,迅速建设发热门诊,实现高效的早筛早诊,建立COVID-19防控的前哨阵地和窗口。本研究介绍了应对COVID-19疫情发热门诊建设与管理的经验,主要为:快速建设综合医院符合传染病防治要求的发热门诊,科学设计患者就医流程,守好COVID-19诊治的"门户",构筑防范COVID-19传染源扩散的重要屏障,是发热门诊的重要功能。

Keyword: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发热门诊 建设 管理; First In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