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草甸植物群落功能属性与土壤细菌多样性关系

Abstract: 理论预测植物多样性与土壤理化因子共同影响土壤微生物多样性时空变化.大量研究发现,植物物种多样性与土壤微生物多样性之间相关性不强.本研究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三个研究点,调查了4个不同生境植物群落组分种的关键功能性状,分析了土壤细菌多样性变化与植物群落功能组成(群落水平性状值)和结构(性状多样性)变异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土壤细菌优势类群分布因生境而异;但总体上植物群落水平性状和性状多样性变异能解释土壤细菌多样性变化,其解释量(46%)与土壤理化因子所解释相当;土壤细菌多样性随植物群落水平的高度、比叶面积和叶片磷含量及其多样性的增大而增加,与群落水平叶片干物质含量呈负相关关系.研究结果支持植物群落功能属性变异能解释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变化的理论预测,为理解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形成和变化机制提供了新视角.

Keyword: 高寒草甸 土壤理化因子 群落构建 功能性状 功能组成 性状多样性 物种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