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2014年中国大陆舒适度时空变化

Abstract: 利用基于黄金分割率的人体舒适度指数计算和等级划分法, 对中国大陆1961-2014年547个站点逐日舒适度等级进行了不同尺度的时空变化研究. 结果表明, 中国北方以冷不舒适为主,南方以热不舒适为主, 酷热中心集中在长江中下游一带, 严寒主要发生在东北地区. 广义舒适域等级(包括微热、舒适和凉爽)多年平均累积日数变化具有明显的季节和地域差异, 除冬季以海南及东南沿海城市为最舒适区外, 其他季节均以云南省最为舒适, 在夏季西北及东北部分地区也相对较为舒适. 近54 a 来中国大陆舒适等级整体有向热不舒适域转变的倾向, 且严寒和酷热等级近年来有所增加, 体现了全球气候异常变化大背景下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数增多的趋势. 对不同季节广义舒适域等级出现日数排名前10的城市进行了统计, 提出了相应的旅游出行建议.

Keyword: 人体舒适度 时空分布 黄金分割率 广义舒适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