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斑块内新生血管超声造影分级与炎症反应的相关性研究

Abstract: 目的应用超声造影半定量评估颈动脉斑块内新生血管,分析其与循环血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计数比值(NLR)的相关性,探讨NLR对斑块内新生血管及斑块易损性的影响。方法选取行颈动脉斑块超声造影检查的受试者132例,应用超声造影半定量评估斑块内新生血管的分级并进行分组:1~2级60例(A组)、3级44例(B组)和4级28例(C组)。同时获取各组循环血白细胞计数(WBC)、中性粒细胞计数(NE)、淋巴细胞计数(LY)及NLR。采用Spearman相关性分析斑块超声造影分级与循环血中白细胞各亚型的相关性;Logistic回归进一步分析影响斑块内新生血管的独立危险因素。结果A、B、C组间WBC和NE依次增高,LY依次减低,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1);A组NLR最小,C组NLR最大,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斑块内新生血管分级与循环血中WBC、NE和NLR均呈正相关(r=0.30、0.59、0.77,均P<0.01),与LY呈负相关(r=-0.50,P<0.01)。三组中脑梗死患者构成比在C组最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NLR是斑块内新生血管的独立危险因素,且循环血中NLR每增加1.08,斑块内新生血管分级增加一级。结论循环血中NLR与斑块内新生血管密切相关,是其独立危险因素;NLR每增加1.08,斑块内新生血管分级增加一级。

Keyword: 超声检查 造影剂 颈动脉斑块 白细胞 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计数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