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株乳酸菌对高脂模型大鼠的益生作用

Abstract: 为探究两株筛选自青藏高原传统发酵牦牛酸奶乳酸菌高脂模型大鼠体内的益生作用。通过前期体外实验发现,菌株BX-1是一株产胆盐水解酶的瑞士乳杆菌,而BX56是一株不产胆盐水解酶的罗伊氏乳杆菌。大鼠体内灌胃实验结果显示,灌胃瑞士乳杆菌BX-1能够显著降低大鼠血清和肝脏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P<0.05),同时能够减少脂类物质在大鼠肝脏组织内的沉积,促进体内脂质的排泄,而灌胃罗伊氏乳杆菌BX56在大鼠体内降血脂的效果并不明显。结果表明瑞士乳杆菌BX-1具有良好降胆固醇效果,具有潜在的治疗高脂血症的作用。

Keyword: 乳酸菌 大鼠 降胆固醇活性 益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