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氮芴基芳香型二酸单体及其聚苯并咪唑聚合物的合成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高分子材料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含二氮芴基Cardo型聚苯并咪唑聚合物。本发明首先设计合成一种新型含二氮芴基Cardo结构的二酸单体:9,9‑双(4‑羧基苯基)‑4,5‑二氮芴,并以其与四胺单体PTPA(2,6‑双(3,4‑二氨基)苯基‑4‑苯基吡啶)为原料,以多聚磷酸(P2O5≥85%)为溶剂,程序升温法合成主链含有Cardo非共面结构的聚苯并咪唑聚合物。本发明设计制备出具有溶解性好、机械性能以及耐热稳定性优异的新型聚苯并咪唑(PBI)聚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