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电荷排斥作用诱导的单链胶原多肽探针及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生物检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荷排斥作用诱导的单链胶原多肽探针及制备方法。本发明提供的单链胶原多肽探针中间含有(Gly‑Pro‑Hyp)n、(Gly‑Pro‑Pro)n或(Gly‑Hyp‑Hyp)n的重复序列,序列上修饰有荧光信号分子,序列的C端包含数个带电荷的氨基酸。本发明提供的新型多肽探针不含有非天然氨基酸,制备简单。该新型多肽探针具有pH敏感性,在酸性条件下形成三重螺旋结构,而在生理pH条件下,则可以保持稳定的单链结构,不需要经过任何预处理,即具有特异性结合病变胶原蛋白的能力,并且完全避免了预处理对组织样品的损伤风险。本发明提供的新型多肽探针,可用于体外检测病变胶原蛋白的含量,在肿瘤等胶原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与疗效评价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