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3D打印的钇钡铜氧超导绞线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3D打印制备高温超导钇钡铜氧(YBCO)线材的方法,该方法分以下四步:首先制备纳米级超导粉末前驱体;然后配制具有合适粘度和支撑特性的打印浆料;之后采用CAD三维建模,导出STL格式模型数据采用专业软件进行切片;通过扭绞打印喷头实现低电流损耗的一步成型绞线制备。最后,将打印好的绞线通过排塑、成相、补氧、封装等工艺形成实用化的超导绞缆。本发明首次实现了直接书写式3D打印先进技术在高温超导线材方面的应用。通过3D打印制备微纳米级超导芯丝,实现了芯丝的细丝化工艺,实现了材料、结构的一体化设计。本发明简化了高温超导线材的制备工艺,提高了高温超导线材的载流性能和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