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不对称催化合成光学活性2-羟基-3,3-二甲基-4-氧代丁酸酯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手性氨基酰胺或其对映异构体催化异丁醛与乙醛酸酯的不对称Aldol反应合成光学活性2‑羟基‑3,3‑二甲基‑4‑氧代丁酸酯的合成方法。本发明的一种不对称催化合成光学活性2‑羟基‑3,3‑二甲基‑4‑氧代丁酸酯的方法如式1所示:即将异丁醛、乙醛酸酯、手性氨基酰胺催化剂Cat、添加剂加入含溶剂的反应容器中搅拌,得到产物光学活性的2‑羟基‑3,3‑二甲基‑4‑氧代丁酸酯1。本发明以手性氨基酰胺或其对映异构体作为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可以绿色、高效率地催化异丁醛与乙醛酸酯的不对称Aldol反应,合成高光学活性2‑羟基‑3,3‑二甲基‑4‑氧代丁酸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