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酸基星形超分子聚合物、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多酸基星形超分子聚合物,是以多酸簇合物或多酸基离子微区为核,以酯基长链烷烃或聚甲基丙烯酸长链烷基酯为支链形成的星形超分子聚合物。该星形超分子聚合物可通过多酸簇合物与端基带有阳离子的酯基长链烷烃或者聚甲基丙烯酸长链烷基酯混合发生静电组装而制得,或者首先制备一链段是阳离子链段,另一链段是聚甲基丙烯酸长链烷基酯的两嵌段共聚物,然后将该两嵌段共聚物和多酸簇合物进行静电组装而制得。该星形超分子聚合物在基础油中具有良好的分散性和稳定性,是一种良好的减摩抗磨类润滑油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