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泥盆世古土壤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古气候意义

Abstract: 黄土是我国西北地区分布最为广泛的沉积物之一,而古土壤蕴含着大量的地质信息,可以很好的反映古环境,对于恢复研究区古环境、古气候具有重要的地学意义。本文通过野外观察,结合常量元素、碳酸盐和磁化率,对祁连山东段甘肃白银地区晚泥盆世古土壤地球化学特征及古气候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大红沟(DHG)剖面和磁窑(CY)剖面古土壤碳酸盐含量从剖面顶部向下是逐渐呈升高趋势,由于碳酸盐溶解度小,导致碳酸盐在土壤中聚集,形成钙质土壤表明气候环境是干旱或半干旱。通过对DHG和CY剖面样品常量元素分析,发现其化学成分相对均一,Na、Ca值较低,古土壤化学风化指数(CIA)平均值为46.59,显示出较弱的化学风化强度,气候环境为干旱。磁化率范围为3.14*10~(-8)m~3/kg~11.2*10~(-8)m~3/kg,磁化率的变化反映了古土壤的风化成壤强度的变化情况,DHG剖面的磁化率明显高于CY剖面,表明DHG剖面的风化成壤作用强,CY剖面的风化成壤作用弱。同时结合泥裂和肺鱼洞穴遗迹所反映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特征,推断研究区晚泥盆世时期气候以干旱半干旱为主。

Keyword: 晚泥盆世 古土壤 古气候 元素地球化学 磁化率 祁连山东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