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西宁城市群工业污染集聚格局及其空间效应

Abstract: 采用空间分析技术和空间计量模型对2010-2017年兰州-西宁城市群工业污染集聚格局及其空间效应进行分析。结果表明:①工业污染集聚格局具有中心高边缘低和北部高南部低的空间分异特征,工业污染集聚高值区和低值区基本保持稳定,具有路径依赖特征。②工业污染集聚格局存在空间正相关性,工业污染集聚的热点区和次热点区主要集中在兰州市和西宁市所辖的工业核心县(区),冷点区和次冷点区主要集中在白银市、定西市、临夏州和海东市所辖的工业欠发达县(区)。③工业污染集聚存在空间溢出性,工业污染集聚与人口密度、经济水平、工业集聚、产业结构之间呈现正相关性,与技术水平之间呈现负相关性。④工业污染集聚不仅受本县(区)人口密度、经济水平、技术水平、工业集聚、产业结构等因素影响,还通过空间溢出效应受其相邻县(区)工业污染集聚及其影响因素冲击。研究认为,城市群内各县(区)应加强工业项目协调发展,促进污染联防共治,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Keyword: 兰州-西宁城市群 工业污染集聚 空间计量模型 空间溢出效应 高资源与能源消耗 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