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素对丙烯腈致大鼠睾丸损伤的干预作用

Abstract: 目的探讨芹菜素( apigenin,AP)对丙烯腈( acrylonitrile,ACN)引起的大鼠睾丸损伤具有的干预作用和可能的机制,为ACN的生殖毒性防护和AP的利用提供一定依据。方法60只SPF级成年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玉米油) 、ACN组( 46 mg /kg·bw ACN) 、低AP组( 46 mg /kg·bw ACN+117 mg /kg·bw AP) 、中AP组( 46 mg /kg·bw ACN+ 234 mg /kg·bw AP) 、高AP组( 46 mg /kg·bw ACN+351 mg /kg·bw AP), 每组12只,进行灌胃染毒,1次/d,6 d /周,连续4周,末次称重后处死大鼠,摘取双侧睾丸和附睾,称重。测定睾丸组织中酸性磷酸酶( acid phosphatase,ACP) 、碱性磷酸酶( alkaline phosphatase,AKP) 、乳酸脱氢酶( lactate dehydrogenase,LDH)和琥珀酸脱氢酶( Succinate dehydrogenase,SDH)活力,丙二醛( malondialdehyde,MDA) 、谷胱甘肽( glutathione,GSH)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 superoxide dismutase,SOD)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glutathione peroxidase,GSH-Px) 、过氧化氢酶( Catalase,CAT)活力及总抗氧化能力( total antioxidation capability,T-AOC)水平。结果与对照组比较,ACN组大鼠附睾湿重和其脏器系数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大鼠睾丸组织中AKP、SDH活力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 GSH-Px活力和T-AOC水平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 。与ACN组比较,中和高剂量AP干预组大鼠染毒后体重、体重增加量、体重增长率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低AP组大鼠附睾湿重和其脏器系数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低、中和高剂量AP组大鼠睾丸组织中LDH活力降低,AKP活力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低AP组大鼠睾丸组织中GSH含量和T-AOC水平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高AP组GSH-Px活力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 。结论ACN可诱导大鼠睾丸组织发生损伤,其机制可能与脂质过氧化有关; 117 ~ 234 mg /kg·bw AP对ACN诱导的大鼠睾丸损伤有一定改善作用。

Keyword: 芹菜素 丙烯腈 睾丸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