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群众组织力建设的百年回望

Alternative Title: A review of the construction of mass organization strength of CPC in the past hundred years

Abstract: 群众组织力是表征政党性质、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社会矛盾、群众需要以及革命任务的发展变化,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群众组织力建设经历了阶级斗争自愿阶段、阶级斗争强化阶段、物质利益引导阶段和全方位获得感提升阶段。尤其随着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工作实践不断深入,中国共产党的群众组织体系、理论以及宣传手段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的群众组织力建设规律和方法路径也逐渐被发现和掌握。始终坚持人民需求与党的奋斗目标相统一,坚持国内群众组织力建设与国际群众组织力建设相统一,坚持群众宣传教育批判性与建构性相统一,坚持群众组织力建设与党的自身组织力建设相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群众组织力建设取得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加强中国共产党的群众组织力必须遵循的重要规律。

Keyword: 中国共产党 群众组织力建设 百年成就 经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