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甘肃发展农业节水的机遇与对策

Abstract: 1.发展农业节水是我省农业:持续增长的战略选择 水资源危机是全球性问题,而对甘肃的影响显得更加严峻,由于:①我省地处内陆,干旱少雨,水资源严重不足,自产水资源量306亿立方米,人均1400立方米,居全国第22位,亩均水资源量600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0%,并且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空间组合东西差异很大,进一步加剧了区域性和季节性的水资源供需矛盾。中西部水资源紧缺程度重于东南部,尤其是石羊河流域更甚;陇东降雨量虽然达400毫米以上,但由于年内分布不均,春旱和伏旱也较严重。②我省农业生产特别是河西商品

Keyword: 农业节水:9503 甘肃发展:1964 水资源危机:1314 新形势:1242 节水型农业:832 节水技术:734 农业生产:633 中西部:554 低压管灌:548 石羊河流域: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