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国分税制改革后财政管理体制联邦化的利弊探讨

Abstract: 1994年分税制改革是向西方联邦制财政管理体制模式迈进的重要一步。分税制改革带来的成效是令人欣喜的,但在这种财政联邦化日趋严重的背后也隐藏着许多问题。它助长了政府的机会主义倾向,使政府行为短视,地方之间条块分割,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中央统筹全国宏观全局战略的职能。因此,必须改进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和收入分配,更公平地分配财政资源,通过改善各级政府的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源的使用效率。

Keyword: 财政 管理体制 受益范围 财政效率 民主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