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乔治土地单一税制思想评析——兼谈对我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启示

Abstract: 亨利·乔治的土地单一税制思想始终贯彻公平、正义的原则,是一种由全民共享的土地改良思想。他主张征收地价税,把地租转化为财政收入,以此实现土地国有化。其最终目的是平衡发展带来的收益在各个阶层中的分配,以维护公平和正义。这一思想传入中国后,产生了较大影响。当前我国的城市土地管理应依据以民生为重的原则,改革地价体系和税收政策,最终实现土地增价归公,全民共享地利。

Keyword: 亨利·乔治 单一税制 土地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