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差异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Abstract: 文章采用中国东、中、西部1996~2008年的面板数据,运用面板协整理论和模型首次分析了制度差异对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经济增长影响。研究发现,东、中、西部地区制度差异变量与区域经济增长变量之间都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全国和区域的制度差异对社会经济发展差异有一定的影响;在不同的区域条件约束下,全国和区域的人均GDP和开放存在相互因果关系。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建立可持续均衡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相当重要。

Keyword: 制度差异 面板数据 经济发展; Subject Area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