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水污染的理论研究与实证检验

Alternative Title: A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Analysis of China’s Industrial Waste Water Pollution

Abstract: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大量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流,这对水资源造成严重的污染,而征税、管制或者排污权交易等治理污染手段没能够有效遏制我国水质继续恶化的趋势。通过剖析我国工业水污染产生的内在原因,提出我国工业水污染是地方政府、企业和公众在政治市场上博弈的结果假说。采用1997年—2008年我国30个省市的动态面板数据,利用广义矩(GMM)方法对"政府-企业-公众"的博弈模型进行环境污染实证检验,得出地方政府与企业的合谋是导致工业水污染的重要因素的结论。

Keyword: 工业水污染 地方政府 博弈论 利益机制 广义矩方法; Subject Area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