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外商直接投资动态差异及影响因素研究

Abstract: 本文主要用变差系数、theil指数、相对发展速率、面板数据模型等,考察了1995-2009年西北五省外商直接投资动态差异和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西北五省外商直接投资总体差异呈现先变大后变小,近几年差异又小幅拉大的特征,各省间外商直接投资发展速率差异较大;通过构建面板数据模型发现上一期出口额、制造业职工平均工资与本期外商直接投资呈负相关关系,上一期人均消费支出、外商直接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制造业职工人数与本期外商直接投资呈正相关关系。

Keyword: 变差系数 theil指数 相对发展速率 面板数据 外商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