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地区旅游业全要素生产效率研究

Abstract: 文章通过引入扩展的索洛剩余模型,利用2000—2009年中国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的面板数据对旅游经济发展的要素投入和全要素生产效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TFP)进行计量分析后发现:(1)旅游业固定资产投入、人力资本投入、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和旅游服务设施投入共同促进了西部地区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2)西部地区旅游经济发展仍然处于规模报酬递增阶段,规模报酬系数为1.4278,旅游要素投入仍将促进旅游经济发展;(3)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地区旅游业TFP较低,考察期内年均进步速

Keyword: 旅游业 全要素生产效率 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