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年中国城乡发展的理论阐释——兼论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新型城乡形态

Abstract: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城乡发展及其形态演变承载着城乡居民不同阶段的特定生产生活方式,其演变进程也清晰地对应着不同的城乡关系发展轨迹。"十二五"及未来更长时期,中国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制度设计、体制变迁、城乡关系等均呈复杂多元和动态化特征,其间的新型城乡形态同样含着城乡居民不同的行为方式、经济结构、产业组织、政策制度及社会文化观念的影响因素,并且与城乡区域自然、经济、社会、技术、制度及其物质、能量、人员、信息交换等紧密关联。只有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和促进城乡科学发展,同时重视区别政府和市场作用的有效发挥,中

Keyword: 城乡发展 城乡一体化 新型城乡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