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经济学分析:基于信息不对称视角

Abstract: 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推行与展开,使农村居民成为"家电下乡"重要参与主体。通过2008~2009年相关行业的顶岗从业经历,考察了农村居民参与"家电下乡"意愿的影响因素,发现该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不足和问题。结合信息不完全等经济学基本原理,分析认为这些不足使得政策偏离初始目标,农民消费者享受的实际优惠水平有限,亟须通过强化政府监管、建立政商企协调机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加以缓解和完善。

Keyword: 家电下乡 政策补贴 信息不对称 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