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模式探索:基于富平学校的调查

Alternative Title: The Exploration on Labor Force Transfer in the Poor Area: Based on Investigation on Fuping School’s Training

Abstract: 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实现贫困地区脱贫、缓和"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矛盾的经济社会问题。通过对富平学校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调查,分析富平学校在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上的特点、运行成效、内在机制与推广价值。实证调研显示,富平学校模式综合了政府扶贫的道义、商业运营的效率、劳动力脱贫的动力,兼顾了效率与公平,渐进地消弭城市与农村的二元劳动力市场,体现出城市反哺农村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因此,富平学校模式是实现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的一种有益探索。

Keyword: 劳动力转移 培训 富平学校 模式; Subject Area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