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资金投入的“双源结构”分析

Abstract: 新中国成立初期,形成了政府投入与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内部积累并重的农业资金投入结构,在这种"双源结构"的保障下,政府和集体得以将有限的资金与大量的劳动力结合起来,积累了一定的农业物质资本,农业得以迅速恢复和发展。文章将详细考察1949—1957年间政府对农业的资金投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内部资金积累、以及二者结合所实现的农业物质资本积累,通过这些分析,将为我国现阶段的农业发展提供一些思考和启迪。

Keyword: 农业资金投入 双源结构 农业物质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