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级政府对管辖地方保护区投入不足分析——基于外部性理论

Abstract: 首先利用外部性理论,分析中国各省级政府对其管辖地方级保护区投入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保护区的外部性问题,并建立模型定性的分析地方政府对保护区的投资水平是随着保护区外部性增大而减少。构建一种针对保护区的区际横向生态补偿框架,主要包括补偿主体、补偿客体、补偿工具、补偿标准和中央政府的监督。补偿框架的核心是补偿标准,通过设计一种动态税率,受体区域政府根据此税率征收本区域税收以补偿主体区域,从而达到整个社会效益最优。同时,通过构建博弈矩阵,证明了中央政府的监督会加强区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稳定性。

Keyword: 地方级自然保护区 外部性 地方政府 区际横向生态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