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左宗棠在西北的有关经济政策对兰州机器织呢局的影响

中文摘要: 一八八○年九月、左宗棠在兰州创办了中国近代第一个采用机器生产的毛纺厂——兰州织呢局。在畜牧业素称发达的甘肃,利用当地的羊毛资源,采用近代机器兴办织呢工业,应该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因此,几十年后还有人称赞说:左宗棠创办机器织呢局,“可谓得提倡甘肃工业之要领”。然而,兰州织呢局开办后仅仅四年便夭折了,宛若一颗流星,在人们眼前一掠而过便消逝在茫茫的夜空里,给人们留下一连串的问号和叹息。百余年来,人们在探索兰州织呢局昙花一现的原因时,曾提出不少精僻的见解,但还未见有人注意到左宗棠在西北的有关社会经济政策对织呢局的影响。本文拟在这方面提出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就教于同志们。

关键词: 左宗棠:6732 ; 回民起义:4323 ; 甘肃:3319 ; 兰州:3264 ; 商业贸易:2186 ; 羊毛:1865 ; 经济政策:1633 ; 书牍:1282 ; 机器工业:997 ; 同治年间:859